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TED心得5_by陳妍伶


在人類習於現代社會及先進的所有設施之下,Hans Rosling 說到洗衣機這個家電對於他生活的影響,甚至還把洗衣機當成劃分貧窮與富有的界線,透過這個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家電,他還隱約談到對環保意識的看法。甚至他讓我們看見當經濟成長與電力將無趣的洗衣生活,變成有智慧的閱讀生活的這個神奇過程。



Hans Rosling是個年邁的瑞典人,在他祖母的年代,人必須燒柴煮水或者爬山涉水才能洗衣服,人付出很多勞力和生命在這瑣碎但不得不做的小事,他爸媽存了很久的錢買了一台洗衣機,這個對他們來說相當先進的設備,甚至引起祖母注意,願意花著長時間觀看衣服在裡頭運轉的畫面。這樣對我們來說習以為常的事,沒想到在老人身上有著這樣的故事。


Hans Rosling觀察發現現在已經有太多的設備,甚至有些還叫不出名字,不知道怎麼使用,這些高科技的產品,把人的生活水平劃分成好幾個階層,而Hans Rosling把生活水平最低的人,以沒有洗衣機作為一個基準,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論點,甚至他還因此去做了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人是沒有洗衣機可以使用的。對我自己來說,儘管可能是幾分鐘,每天要花時間在洗衣服上,真的是讓人覺得很無趣又麻煩的工作,可是全世界有很多女人,他們花費人生大半時間在這個耗費體力的工作之上。


Hans Rosling在課堂上發現,他班上的眾多學生當中,有不少推從環保意識的人,他們提倡不應該使用洗衣機以及車,雖然他們有好幾位自豪的表示自己沒有使用汽車,但是當Hans Rosling轉而問學生誰是親手洗衣服跟被單的,卻沒有人舉手。Hans Rosling覺得這些學生不應該因為自己方便,為了達到環保的願景,要求別人不去使用洗衣機。其實我覺得最普遍的例子是攜帶環保筷這一塊,很多人根本沒有落實,但是我們在推廣環保救地球的過程當中,連這最簡單的小動作都做不好。


透過Hans Rosling以洗衣機劃分經濟能力的分析,他有提到在現代化越來越進步的過程,未來所使用的能源會依劃分大幅增加,未來需要研發更多綠色能源以支付龐大的電力耗損,我覺得在這部影片當中,洗衣機所扮演的角色跳脫以往我對他的看法,他是一個家電,一個劃分經濟的指標,甚至,因為洗衣機的出現,講者的母親,可以省去更多不必要的時間花費,並有更充裕的時間去陪伴兒子念書,我覺得洗衣機所被賦與的設定,多了幾分趣味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