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TED心得1_by蔡艾芸

TED-創造新生命

這段影片是在說他研究十六年的沙灘生物,至今已有許多物種,這些物種會動主要是靠電子管路和完美的管距11的比例製作而成,且這生物的運作方式,可以當作我們的新型輪子使用。

目前TED還持續研究讓他們能獨自在海上群居及生存,但他它們最怕的就是遇到海水又沒有風的狀態下,沒有能量往回走而壞損,目前已有大突破的是它們能儲存能量了!

這些生物可靠空氣幫浦維生。但是讓我好奇的是空氣幫浦是怎麼運作的,於是我找了相關資料,但由於幫浦的種類很多,目前查到”交流式空氣幫浦”,是我比較能理解的。它是用變壓器或變壓線圈產生磁場,氣缸有磁鐵橡帽跟塑膠氣缸,當變壓時能產生磁場使汽缸的磁鐵左右搖擺。影片中有兩~三個瓶子做空氣上的運作,不像是我所查到的交流式幫浦,也因影片沒多介紹幫浦的運用,只能多看他們影片尋找些蛛絲馬跡。

風的吹動使此生物背上的羽毛轉動,再轉換到空氣幫浦儲存風的能量,使達到生物在沒風狀態下也能運作。它的空氣幫浦與水觸角搭配相互運作,空氣幫浦正常下是吸入空氣,當遇到水並吸入後,會防止水進入,在搭配腦能使其倒退行走,但最主要是讓他在遇到水又沒風的狀態下,有能量反轉往回走。

此生物能向前及倒退行走,是因為它有腦。其實TED所說的腦是二進位的計步器,是零跟一之間的轉換。當遇到海水時,這零跟一的組合會產生變化,且他能計算步數,是讓生物知道自己在沙灘上身在何處的裝置。腦的與觸角是相互運作的,當觸角感應到障礙物時,計步器就會產生零跟一的變化,導致生物前進或後退。

其中還介紹了Animaris Percipiere的鼻子的一部份,他介紹著當這生物會因鼻子不動後且讓全身的動作停止,且當他遇到狂風時會將其釘在地上,屹立不搖;當風轉動時也會隨方向改變。

所有的運作都環環相扣。觸角牽動著幫浦及牽動著腦,三個相互的配合下達到最完美的運作,最主要的還是管子的連接間距,讓生物的運動能順暢。之前韋鉦有參考TED製作這沙灘生物的比例,運用到我們參加太陽能競賽的公車亭上,也請教過他比例上的換算其實不容易,因為只要有一小點誤差運作就不順暢。比例上不斷的嘗試加上其他運作的裝置來說,當我看這影片中TED說他研究16年一點也不誇張。更詳細的內容還需多看它其他的影片才能深入了解運作的所有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