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TED心得5_by蔡艾芸

TED

Alwar Balasubramaniam: 物質存在與缺失之藝術

他一開始說到一個我也深有同感的是,”無論誰在你身旁,都可能改變你的人生”。就像我的數學老師,讓我從想當術學家到痛恨術學應該一樣的意思吧(

“只要足夠思想開明並具備潛質”使Alwar Balasubramaniam失敗了三次還是嘗試要進入藝術學院,做自己想做的。讓我想著是否自己不夠開朗?總在賽跑輸了後就決定要放棄短跑,總是在跳高跳不夠時,也放棄了跳高。

“過去造就的我們,理解過去,沿著留下的痕跡去追尋,因為過去以如泥沙沉澱”

是我好喜歡的一句話,這也是我在藝術課時所一直做的,但我偏向做回憶,用現在的手法去做回憶重現,因為已經理解了過去,才能讓我釋懷的做出作品,但現在看大一大二時的作品,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但也許是我釋懷了,也不記得當初那份感受是什麼了。

Alwar Balasubramaniam一開始熬由於線條之間,收時痕跡,捕捉及描繪他們。

這作品是寄居於身體的一道痕跡,作者說身體很享受在這個模具,是從他的過去而來的。就影像看來,身體柔滑的線條及完整度,安分的作在椅子上,鑲在牆壁裡,看起來這作品真的是在享受這模具外,也正享受這空間。之所以作品這麼打動作者本身,是因為接近自我,並感知自我的元素,這道理就如同當我們做藝術創作時,我們深深愛著自己的作品,但老師及旁人不了解一樣,他們只在乎外觀的完整度,卻沒深入探討我們真正想要表達的,只是一昧的要我們完成他要的後,當作品完成了,卻不屬於自己的一部份,只是分沒有感情,沒有自我元素的作品。

但在他公開他製作過程時,這作品的感動就消失了,也許太寫實的去陳述這製作過程,但網路一個方向想,他這作品就是進步的自我,也就是他自己,而這過程他也就只是表是他把自己呈現出來吧了,但也許就見仁見智吧!

之後他介紹他用做火呈現的作品,都是我愛的。

Alwar Balasubramaniam在想,一個物體自由移動,碰到另一個物體,留下痕跡,或著有沒有其他方法來捕捉呢?

這句話讓我檢討著,常常使用同一種手法,同一種材質,去表現我腦裡所想呈現的作品,情感上即使是溫和或剛強,往往在呈現後,就是同一個感受。

作者用鏡頭焦距顯是另一方所呈現的。感覺像是我們小時候拿著放大鏡把別人鞋子燒破洞一樣。


太陽的這張圖是侵蝕刻畫,利用以上的原理得到太陽的肖像


(黎明)

另外,我很喜歡他說的一個論點,我們看到的,經常只是我們所想的而已,大部分時候,我們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只是依靠我們的直覺。左邊這張圖一樣,它是由檯燈的光,去製造的暗點,黑跟案明顯就是個對比,但卻由同一物體產生的,讓我感到非常有趣。



Odonil(一種空氣清淨劑),會由固體昇華成氣體。Alwar Balasubramaniam把它當作雕塑的材料,在常時間的暴露下後,他昇華成氣體,同時作品原本的樣貌也不見了。

利用我們感官有限的感受,去創造、分析及體會我們周遭的事物,別有另一番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