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TED心得2_by陳詩盛

讓人快樂的好設計-Don Norman

能讓人快樂使用的產品比讓人無趣、乏味的產品更來的好用,即使它們都能夠達到最終的目的。」這是我看完Don Norman演講後學習到的宗旨,他曾寫過一本書叫做《情感設計》,剛好最近也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他書的內容寫得很好,且演講內容也說出了這本書的內容精華,讓我更驚訝的是,我以為這個人是個正經八百的中年心理學家,結果他確是個白髮蒼蒼演講中不停說笑話的老玩童!


我們買產品只是為了使用嗎?為了好看?又是為了虛榮心?這三個都是我們的最終目的,因為我們的情感促使我們想要得到、買下某個產品,是情感中的本能層次、行為層次、反思層次在作祟。他拿出自己珍藏的設計產品來舉例,像是菲利浦‧史塔克所設計的外星人榨汁機,很直接的看它名字我們知道他是用來榨果汁的,但是如果你沒看過,你絕對會被它的外型所吸引,因為它長的實在是太奇特以致於誘使你的本能層次去瞭解這個產品,當你發現他擠果汁的方法又跟別的榨果汁機不同時,它又悄悄的讓你的反思層次對你說:「很好玩的設計呢!買下它!」,不過真正拿來擠果汁的時候其實並不那麼的好擠,Don Norman自己買回去也不是拿來擠果汁用,而是拿來放在玄關用來觀看用的,說明書甚至還附上,「鍍金珍藏版,請勿拿來擠果汁,酸性會破壞鍍金。」以外星人榨汁機來說,它的行為層次得了0分,不過本能層和反思層卻得了100分,它是不能擠果汁的果汁機,可是買的人卻會很愛它。另一個他的珍藏品是日製的Global具良治刀子,它的形狀很美麗,達到了吸引本能層次,使用的時候重量又很平衡,行為層次又能感到舒適,在他使用的過程又方便愉快,Don Norman還可以跟你說很多他使用這把刀子的快樂經驗,反思層次也顧慮到了,對於Don Norman來說這把刀子是相當完美的。


情感不只套用在消費者的購買以及使用上,也可以用在設計師在設計東西時的方法,在一開始設計發想的時候,我們要輕鬆的構想idea,這樣才能做出既有趣,又充滿創意的產品,而在設計產品的時候,就要戰戰兢兢的完成,因為在構想時,輕鬆的心情會讓我們能夠有廣大的觀察力,我們可以發掘更多的東西,更能夠富有創意性,不過在設計當中,我們就要有較焦慮的心情,因為它會使你集中於設計的每一個環節,以致於在你設計的每個細節都不會有錯,兩個方法交換都不行,焦慮的發想會使你鑽牛角尖想不出稀奇古怪好玩的設計,太輕鬆的設計會使你一直在推翻你自己的設計,設計做到一半又突然跳到另一個設計點。心理學家愛麗絲‧伊森有實驗過這方面的心理實驗,她先帶第一批學生到一個教室,教室內的天花板懸掛著兩個繩子,周圍擺了桌子、剪刀……等很多東西,之後她和他們說:「我們將實驗一個關於未來能否成為成功的人的實驗。你們只要把這兩個繩子接起來就可以了。」但是第一批學生怎麼接都接不起來,後來她帶了第二批學生,一開始拿了一盒糖果給學生吃,然後很輕鬆的口語一樣叫他們把繩子接起來,第二批學生竟然很輕易的接起來了,這個實驗說明在緊張氣氛下,讓人專注於要解決繩子接起來這件事,而輕鬆的心情卻能讓人想出方法去把繩子接起來,我自己也親身體驗過,在想設計概念的時候,常常坐在椅子上看著電腦發呆想不出很棒的點子,卻會在我睡覺前放鬆的時候冒出一大堆想法還讓我睡不著覺;設計的時候,能夠做到很專心的情況下或者是作業繳交時間快到的時候,我就能不自覺的把設計做完,比起在此之前做的份量多更多。這些就是情感影響設計師設計的情況。



情感能夠影響設計產品以及消費者和設計師,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卻不會刻意的去注意,Don Norman他所提出「情感設計」的概念我自己也非常贊同,而情感並不是不可理解的,它是能讓我們去研究、去概括的。


參考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gxeqaAf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