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TED心得1_by陳妍伶

Michael Pawlyn:將大自然的智慧運用在建築上

看到這段影片的介紹,其實我相當震驚,Michael Pawlyn一開始就說大自然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探究的部份,經過他的介紹我才發覺生態當中的奧妙。首先他說明在某些特殊條件成立之下,我們可以製作出相當具有韌性的纖維,但是蜘蛛在一般環境及壓力之下,卻可以輕易製作出超高韌性的絲,如果可以探究其中的原因,了解他的前因後果,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現實生活,屆時只需要一些廢物或廢料,就可以產生極好的產物。除了蜘蛛之外,他還介紹到甲蟲的部份,倒是我自己,想到很久以前在電視節目看到的一種叫水熊蟲的細胞,這種細胞很特別,他可以在極惡劣的環境下降低自己的代謝,讓自己可以度過艱苦的狀況,甚至有研究人員指出,讓衛星將水熊蟲帶上太空後,將它們暴露在太空環境中。衛星回到地球後,發現大部分水熊蟲挺過太空行生還。這個部分如果被好好研究利用,假使未來人類要抵擋自然環境的異變時,生還率會大幅提昇。

就我以前所接觸到的設計作品,仿生的這個題材大多是被用在機制上或者是構造上,它們不見得能真正解決現實當中的問題,透過短片我才發現仿生的應用是可以非常多元的,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提取花粉的外型,將他應用在多面體的建築構物上,以他本身形狀做出最大強度的幾何立面。

在影片當中他提出了,三種大自然可能改變建築與社會的特性:提高基本資源使用效率、封閉式循環和太陽能源的使用。關於從紙板到魚子醬的這個計畫,我覺得實在是太棒了,這個作法其實也很像中國大陸的桑基魚塘,只要改變在這個循環裡面的成員,很有可能解決不同狀況下所產生的問題,將所有資源以一個循環的模式完整的被利用,真的是相當高明的作法。

我本身也非常喜歡伊甸園這個計畫,因為研究及使用正確的材料,不僅讓透明帷幕達到最大面積的強度,體積還比傳統材料少了許多,甚至因此用來支撐的鋼架,也可以大幅縮減,不僅達到美觀也減少資源的消耗。我喜歡這個計畫中,一件對的事情發生之後,可以產生更多有益的事情,這很像在滾雪球,所有的事情都朝正確的方向一直前進。

透過這三個他所提出的計畫,已經解決一些當前的問題,而在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不產生多餘的廢料,或者是能有效的把廢料用在一個封閉的循環系統內,儼然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我想我們不一定有能力開始在這一塊有所貢獻,但我們可以盡力的部份就是減少廢料的產生。至於仿生的部份,生物界是個活生生的教室,世界上有太多物種,也有太多令人驚艷的部份尚未被發掘,能夠成功的借助自然界的例子運用在設計上,是未來我們都應該努力的目標。

參考網址: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michael_pawlyn_using_nature_s_genius_in_architectur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