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TED心得3_by陳妍伶

TEDxBerlin
費邊·赫墨特(Fabian Hemmert):未來手機的形狀變化

這個講師的想法相當有趣,他把科技應該人性化這個觀點提出來。在看的過程我才發現,其實這段影片我以前在youtube也有看過,那個時候就覺得他這個設計相當高明,透過其他不同的方式來讓數位化的東西實體化。當我們已經有觸控式的iphone或者是加裝sensorwii,來讓實體動作投射在數位上,講師便開始思考,接下來是什麼讓數位實體化。

他提出以下三個論點:他有三個方案,分別透過1.重量2.形狀3.直覺化這幾個方式來為科技注入人性。我覺得他從手機開始發想衍伸出其他功能,是很明智的做法,因為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因應iphone的誕生,很多手機大廠也開始跟進,許多以往沒見過的各種軟體相繼產生,手機儼然也變成一個多功能行動事務機。所以以手機出發,去做實體化的探討,首先講師就掌握到一個很重要的工具。

三個方案當中,我很喜歡重量和直覺化這兩個提案,把重量這個想法帶入衛星導航等等的新的結合,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做法,因為可以省去我們原先盯著地圖邊走邊看的麻煩,直接改正人在觀看地圖的一個新的方式,透過手感很直覺的感受到變化,利用感官上的細微差異,去做引導的動作。

再來直覺化這個部分讓我非常感興趣,他把人在情緒上的反應,直接投射在手機上,他讓使用者可以感覺的手機的心態與呼吸,手機原本動作平緩的浮動,當有來電時便開始急促的浮動,他把人的情緒轉化成令一種方式投射在手機上,這點我就覺得非常人性化且相當可愛,mac book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叫做呼吸燈,他在平常我們使用的時候會一直亮著,當我們關機時就滅掉,到目前為止都跟一般電腦差不了多少,最有趣的是他在睡眠或待機狀態,呼吸燈會一閃一滅,表現出好像是活的一樣,這個設計是讓我相當喜歡mac book人性化表現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也很喜歡講師最後提出來的觀點,在數據都被實體化的過程中,他存在著一種假設,在未來人類的生活會變的更加科技化,與其這樣不如讓科技朝人性化發展。雖然這樣的提案也不是第一個從他身上聽到的,不過他也很明確的指出未來設計會朝這方面的一個趨勢。

此時我也想到之前看到印度的一個設計師提出了一個第六感裝置,除了重量之外,他也已經把形狀和直覺化這兩種元素放在他的設計裡面,很多東西多了科技,就少了一點人本能反應的需求,從這些例子當中可以看到,設計已經越來越直覺了。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fabian_hemmert_the_shape_shifting_future_of_the_mobile_phon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