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TED心得2_by陳妍伶

Arthur Potts Dawson: 構築環保餐廳

我覺得講者提出一個相當有趣的概念,叫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實際上也沒有多少人真正去了解,原來一份熱量的產生,背後的意義其實是十份熱量去支撐的。他說製造最多廢棄物的產業就是餐廳和食品業,依照自己以往的打工經驗,就覺得對他這個論點持有贊同的看法,我曾經在火鍋店打工,一個晚上下來,要搬好幾次水桶大小的食物殘骸,那些份量想起來還真是恐怖。當時也會覺得,要是每個人餐點的份量可以做一些微調,搞不好就不會剩那麼多,比較不會造成浪費,畢竟別人吃過的東西,是不可能在被留存讓下一個使用者使用。

一想到餿水重量不輕且充滿異味,就有一個很差的印象,沒想到講者聰明的運用科技技術,讓食物可以保持在脫水乾燥,避免繼續腐化,又可以減少發酵的臭味產生。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作法,不僅巧妙,還可以減少廢棄物的量,同時更多空間之內就可以容納更多的廢棄物,而講者最後還把它拿來當成有效的肥料使用,完全沒有浪費廢棄物有效利用。

對於他目前所擁有的三間餐廳,我覺得都相當有意思,目前好像沒有聽過什麼環保餐廳,仔細了解他所使用的建材家具或者是一些設備,可以發現其實有些是很容易去達成的,但有些需要一些完整設備的整合,像是水世界裡面,大量把水拿來運用在發電、降溫、供應暖氣、過濾的部份,其中他的排風系統真的讓人十分讚嘆!講者表示他引進河道外的水,利用溫差轉換,讓水世界的溫度可以維持在一個舒適的環境,其實我對這個系統感到相當驚訝,畢竟我們長期處於需要冷氣的空間,實在是很難想像沒有冷氣會是什麼樣子,原本我會認為冷氣是不可或缺,也沒有取代性的,看到他所說的這個技術,讓我覺得如果能加以推廣,真的可以讓環境減少資源,像是冷媒的浪費。為了打造無碳餐廳,他決定從避免使用瓦斯開始,使用其他的發電方式,對於環境來說是另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其實我對講者說要擁有五家餐廳,分別依據中國的五行的概念去完成,對於這點我覺得其實還滿有趣的,畢竟這是一個中華文化的精隨,沒想到一個外國人會認真的研究這個萬物運行的道理,並把它以某種方式呈現,我們也看到了他現有已經完成木及水的部份,我對火實在是抱持著一個相當疑惑的看法,不知道他要用火力發電還是其他什麼方式來達成,如果有朝一日,真希望能夠看見這些餐廳的真面目。目前看來,他花費了很多其他錢去建立一個系統,我覺得以大部分的人來說,其實要做到跟講者一樣並不容易,畢竟必須先花費大筆金額,去營造一個以往不需要甚至是叫不容易完成的系統,可能是不值得的,從長遠來看,我相信如果很多餐廳都能跟進他的作法,可以實際減少地球眾多資源的匱乏。

資料來源: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arthur_potts_dawson_a_vision_for_sustainable_restaurant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