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TED心得2_by陳彥婷

Yves Behar 談如何設計會說故事的物品

http://www.ted.com/talks/yves_behar_on_designing_objects_that_tell_stories.html

這次會選擇這個演講是因為上次的報告找了五個case中的其中一件椅子的設計案,讓我對他很感興趣,與他合作的美國公司Herman Miller也將網站架設的很完整,清楚的介紹了椅子的設計過程,甚至是手稿或是草模製作等等,都完整的記錄,讓我對真正的職場工作有近一步了解,也發現,就算是進入了職場,其實設計師感覺就跟我們學生一樣,接到了一個案子,要從草圖、草模、材料等等,一步一步的流程與修改,要在廠商要求與實際成本的考量又要兼具環保下,完成一件商品。其中,網站也連結了他在TED的演說,讓我覺得很興奮,不只是看他的照片或介紹,我可以聽到他的演說!

演說的一開始,他介紹自己為何會踏上設計這個領域,因為家中的地毯圖騰、家具雕塑等等,從小就在他的周遭,而這些圖型也是賦予故事的象徵,讓他覺得更加的有趣,所以他認為故事性是很重要的元素,會改變一樣東西原有的價值。在還未就讀設計學院之前,他在少年時期平常的興趣是滑溜板與雪橇,他就將兩樣東西結合,是真的將兩樣東西硬生生的固定,他就這樣子真的去滑了,在他現在看來真的是個玩命的行為,但就因為如此他知道自己要往這個領域前進。

大學畢業後,他在矽谷一間設計顧問公司上班,那時是90年代初,正是電腦要進入我們生活的時代。參與會議討論時,身為一個剛入行的年輕設計師,在一些經理在討論案子要命名為什麼的同時,他反而舉手發問「Cap Lock鍵做什麼用?」「Num Lock鍵做什麼用?」一般家庭真的需要它嗎? 他認為他們並不想改變約定俗成的東西,是要設計師去設計表皮等裝飾性的東西,他並不想當彩妝師。他讀到一句名言「廣告是公司因為沒有原創性而付出的代價」,這句話也讓我覺得很有趣,也想到蘋果電腦他們的成功似乎也符合了這項,他們並沒有過多的廣告去包裝行銷,而是靠真正的創新去吸引消費者。

Yves就因此決定要靠自己,並在舊金山成立Fuseproject的小公司,他不想只是包裝外觀,是要做完整的人類體驗。他也介紹了幾個設計案,都是創新又簡約的設計,其中一項燈具花了4年半完成,同時設計燈具與燈泡,他認為是很特別的經驗,也是他所追求的新體驗,燈泡光原可以從心情鬱悶時,溫暖的黃光,到工作時所需要充足的照明,燈具包含黃、白燈源去控制光線等。另一項JAWBON耳機的設計案,也介紹設計與科技之間的合作,他也放了工作間的照片,工程師一邊將電路板位置改變、IC位置改變;設計師則在另一邊研究外觀型態,會因為內部硬體的改變去改變外觀樣貌,兩個領域間相輔相成,不是單純的設計表皮,而是真正的由內向外做設計。他也強調設計永遠做不完,包括包裝、網站等等,必須持續的與使用者做接觸,JAWBON的執行長很清楚需要有不同的結構去架構一個團隊,讓不同領域的人致力於一個專案。

他的例子很明顯是一個跨領域的設計師,很熱衷於與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創新的設計新事物,他的介紹也真的讓我聽的認真。他在矽谷工作時所提出的那些問題,也讓我覺得很佩服,不會因為是新人就墨守成規的聽長官的領導,而是勇於提出自己的觀點,不畏懼,也成就了現在的他,真正以自己的想法做設計,並熱衷於此,讓我覺得是個厲害的設計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