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TED心得1_by謝婷蕙

TED心得

James Cameron ,Feb 2010


這次我選的人是James Cameron,他也就是之前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新3D視覺震撼的阿凡達導演。在演說的一開始,他說:「在他高中時期因為每天都要通車,所以坐在車上的那段時間,就是他天馬行空的最好時間。」因為那時有他最喜愛的科幻小說陪著他,讓他的創意無邊無際的奔馳著。這給了一樣高中時期是每天都有通車生活的我,有一種感同身受的感覺;在等車的時候,也是一個在忙碌的高中生活中,一個我覺得可以光明正大的忙裡偷閒的時間。

或許會有同學會認真的拿出單字卡來記單字,但是我則是拿出在圖書館借的書籍來看,但是當冬天因為日照時間太短,車上光線不佳的時候,我就會任由思緒在無盡的想像國度裡漫遊,或許這是一個可以和他所說的身為藝術家的特質之一牽在一起的東西吧!!他生長在加拿大一個離海有六百里遠的鎮上,但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和科幻小說起長大的少年,所以他開始有個做潛水人員的夢想,而他的父母親為了想達成他的夢想,就好不容易幫他找到了一個有訓練潛水人員的地方,然後就搬到了一個離海不遠的地方,讓他去學習當個潛水人員;但長大他卻選擇了’’導演’’這個職業做他糊口的職業,因為他覺得那是一個可以最接近完成他想像力、科學與超現實夢想的職業,我覺得這是一個具備有很厲害能力的人,因為感覺他一直知道自己要做的事、要達成的夢想是什麼,像現在對於未來還有許多茫然和疑惑的我,雖然已經到了做決定的時候了,可是我一直不是很確定自己要的是時麼東西,所以在被問道未來規劃,常常徬徨的不知該怎去回答這個問題,這是我要向他看齊的地方,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想一想,因為他覺得流程改變,就會改變結果;而且他因為喜歡科學所以附帶的求知慾,他又利用好口才這種我覺得自己很欠缺的一種能力,去說服廠商贊助他去拍鐵達尼號的相關電影,下去看鐵達尼號沉沒的地方,他說那種種親眼但到自己夢寐以久的東西的那種感動,還有再度見識到了深海底的奧妙,讓他深深的著迷;後來他又與NASA合作,在上過太空之後,他又帶著喜歡極端地區的學者們去看海底的地熱口,那種活你一輩子可能都沒看過的其他生物,他在這之間學到了團隊合作和協的重要性與關鍵就是’’尊重’’,各有所長的人都互敬,這讓設計課要分組的我可以更確定和組員合作更融洽的方法,因為他說過’’團隊和你互敬,比世上的任何一種桂冠重要’’。

而且在這場演講他講了很多很我覺很棒的話,因為可以給現在以及以後的我,一些激勵的話,像他覺想像力是種可以改變現實的力量,可是創意的突破都是冒著風險去完成的,所以造就了他阿凡達這部電影,因為他覺得沒有失敗這回事,但是你卻要相信它;像在演講的尾聲,他強調:「別自我設限,別不相信自己,因為不管你做什麼事,都必須要承擔風險與恐懼!可是你卻要願意去承擔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