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TED心得4_by蔡艾芸

TED John Hardy: 我的綠色學校夢 John Hardy說到,他從小是在加拿大長大的。他是個未被診斷有閱讀障礙的人,使他上學非常不開心,甚至哭的去上學。等他到25歲後他離開了加拿大到峇里島創業娶妻,當這一切一直都相當美好,直到有一天他的太太給他看了部電影an inconvenient truth ,他以幽默的說這部電影毀了他,事實上是啟發了他用他的餘生,改變這些孩子的未來。於是決定回饋當地。 綠色學校,一棟環保學校。這棟建築看似不像間學校,它沒有繁重的圍牆,黑板是用竹子做成,教室的桌椅也不是我們所見正規的方形,但卻賦予在那所學的孩子擁有天真的笑容,正是很難在一間學校所見的、不尋常的。John Hardy 以全人教育做為宗旨,讓這群小孩子接受完教育後傭永完整的人格,並創造無限可能性。同時以幽默的反諷我們現在建築學校的材料,卻也相同的建造監獄、瘋人院..等。會扼殺我們的創造性、甚至是一生。 其中提到一向讓我不解的是,當地天氣熱,用天然的棉製造一個泡泡,把方形的空間變成圓形,可以調節溫度?甚至可能是未來天氣得控制器? 這裡的教育,教導小孩世界並非無堅不摧的,需要珍惜且。舉例來說,小孩在桌上繪圖,得登記另外兩門課”磨光課”&”重新打蠟課”讓他們知道自己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小世界且珍惜的。 這棟綠色學校,也造成當地的綠色住宅興起,甚至引入環保工業以及綠色環保餐廳一起,漸漸的這裡變成一個社區。我想這種連鎖效應是不可忽略的,尤其是這種正向的,更是我們該學習的。 道路方面也是天然的,不是柏油所建造,是用天然火山岩石所堆疊成的,但會積水,我不認為這是最良好的設計,只是環保罷了。難道綠生活不能是方便,卻是麻煩的原始生活嗎? 這間學校教閱讀,寫作及算術外,利用當地自然材料,竹子,練習建築,或製作些傳統的藝術品;有機米的種植,這些都是自然、快樂學習下,孩子們自然啟發的。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我小時後在田野奔跑的日子,我們那群孩子總能隨手拿起我們需要用的材料,自己自製釣竿,把家裡吃剩的餅乾或麵包屑,當作餌,在田間釣泰國蝦,把吃完龍眼的殼拿來做小玩具,,路邊的野草製作手錶的造型,在樹叢間攀爬學一些攀爬的技巧,也能自行辨別攀爬的位置,這些都是我們自行在自然環境下學習的,是書本沒教的。這就是John Hardy所說的,在自然的環境下創造無限可能吧,就像古早人一樣,沒有這些繁複的機器、生活…等,卻有在大自然學習中觀察下所演變成現今古老的智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