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TED心得4_by陳妍伶

EG 2008Scott Kim解構益智遊戲之美 11:49 Posted: Dec 2009













在談論解構益智遊戲之前,我想先談談我對益智遊戲的看法,益智遊戲的英文叫Puzzle,所以很自然的想到拼圖,還有孩童時代大為流行的的疊疊樂,或者是uno牌之類的東西。在相當愉快刺激的情況下,運用腦力激盪可以完成的遊戲,這大致上是我對這個遊戲的見解。














小時候看到益智遊戲都是透過廣告介紹,不知道是否因為很久沒有看卡通頻道,益智遊戲感覺離我的生活有點距離,但看過這一則訪談,我才發覺原來益智遊戲透過很多不行形式滲入我們生活,只是自己沒有察覺。

講者Scott Kim在六年級提出他第一個益智遊戲,用折疊過後的字條,讓人去猜解字母的原型,雖然事後發現這個謎題很簡單,但是以一個六年級十二歲的小孩來說,能想到這樣的問題,我覺得相當不容易。因為自信的建立,且受到數理大師Martin Gardner的啟發,Scott Kim開始研究跟益智遊戲有關的設計。












接著他揭示了很多我想像不到的益智設計,好比說雙向字,或者是鏡射字,另外他也把M.C Escher圖地反轉的概念放進他所設計的遊戲裡面,以前我從來沒有把益智遊戲跟數理這兩個字放在一起,後來才發現益智遊戲是建構在數學的邏輯思為之上。













Scott Kim在探索雜誌的益智遊戲專家已經任職十年,而他提出的見解是, 益智遊戲的應用包含在書籍,遊戲,電腦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我覺得看過這則演講,就可以發現,益智遊戲的應

用在擴大,其實我覺得他在藝術層面上的應用也很多,像是字體的設計就可以從他給的一些範例提供端倪,甚至有些益智遊戲的應用上,我覺得可以訓練數理能力,裡面有很多是架構在邏輯思考能力的題目,其實我覺得這些都很有趣。






















如果這樣的東西,可以推廣在教育及學習上,對小朋友是相當有助益的,人類很明顯是圖像化的視覺動物,比起在數字與數字之間用想像力推理,實際運用一些有趣的益智圖片更能激發孩童學習的熱忱。不過這不代表說孩童不需要在加減乘除上耗損腦細胞,因為實際上當他們走進便利商店購買一些零食,他們也要在腦袋中運用這些運算能力算出實際金額,當然理論性的東西是必要而且實用的,否則光只有圖象的教育,我想這些的課程只會淪於好玩,但是完全不知其所以然。













Scott Kim的介紹之下,我才知道原來益智遊戲涉略的的層面其實也很有深度,竟然有以物理和色彩學為基礎的益智遊戲,另外它還透露其實數獨這樣的益智遊戲,可以幫助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改善他們的症狀。另外益智遊戲也改變以往以殺戮血腥為主軸的電玩遊戲,現在大受歡迎的像是寶石方塊或者是搖滾樂團這樣的遊戲,認真的聽他解構益智遊戲,我才發覺益智遊戲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獨特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